不良人【《大梦一场》余本戳置顶】

做个俗人,写点俗文。
小成是我的甜蜜饯儿。

【梦游记】

*身体出不了门 就在记忆里反复游走直至颅内高潮



(摄于2019年巴黎街头)



若你喜欢没嗅过的空气,那你该去旅行。

最近突然想起在布拉格时,在B站下载全套的《迷离档案》,年轻时的罗嘉良和张可颐简直是天作之合。时值年末,东欧进入了一种干冷而肃穆的气氛。布拉格是那么的旧,却旧得极有韵味,建筑和街道都有一种哀哀的优雅,每天在酒店吃完早餐,看一集《迷离档案》,就和朋友一起绕着老城区溜达。鼻子里还存着欧姆蛋和全麦面包的香气,一出门,就被一种带着烟熏过后的冬风侵占了。


说起“旧”,不由得想起了西贡。西贡在我心里一直是女性的,柔美的,迷醉的。她贫穷,却性感。无论是街边的小吃,川流不息的小摩托,旱季时毫不留情的烈日,音调起伏的当地话,保护森严的文物,种种都促成了西贡独特的美。离开西贡的前一晚,我们在酒吧的高层,喝着西贡特有的鸡尾酒Miss Saigon,俯瞰着为数不多却奢靡至极的富人区,一阵胭脂香混合着潮湿的酒气,让西贡永久地刻在我的嗅觉记忆里。



东南亚中,除却西贡如神秘丰腴的少妇,印度尼西亚如开朗无邪的少女,俏皮却内敛如新加坡,也是可爱的。在新加坡的时日最久,所以感情也更别样。新加坡虽有诸多景点美食,哪怕一条狭窄的甬道也能闻到热带水果甜腻的香味。我却最记得在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,泡在露天泳池里,凉爽无风,只看得见高高的椰子树,不远处的高层影影幢幢,不久泳池里的夜灯也熄灭了,带着一点漂白粉味道的水,深深浅浅地涌了上来。

在鼻腔里打了一个结,戏谑地盘踞。



旅行说白了,就是我从自己待腻歪的城市,到你待腻歪的城市。当然,给自己的鼻子放个假,去闻闻新的味道,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记忆或许会褪色,嗅觉却可以隽永,当你走到某一条街,站在某一家店门口,或者仅仅路过转角的光景,霎那间你闻到似曾相识的气息,如同开启一道有趣的门,种种如同画片一闪而过,相信我,那绝对是值得纪念的特别享受。

评论(13)

热度(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