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良人【《大梦一场》余本戳置顶】

做个俗人,写点俗文。
小成是我的甜蜜饯儿。

【当代女子图鉴】Vol.3


我有一个朋友,不是恋爱就是在恋爱的路上,认识多年,鲜少看到她有空窗期。

最近她罕见地失恋了,并且罕见地没立刻开展下一段以慰情伤。她叫我出来吃饭,满脸颓丧,好像刚打过一场败仗。和我面对面看着菜单发了半天呆,终于开口:“这世上到底有没有百分百女孩?”

喏,人遇到超出经验范围的麻烦就会变成哲学家。对于这个没头没脑的问题,我只能耸耸肩告诉她,“最起码我没遇到过。”

“你谈过那么多恋爱,也没遇到吗?”

“恋爱多也不代表阅人无数,到底要不要点菜?我快饿死了。”

她撇嘴,又皱眉,本来是很帅的脸,非常受欢迎,大把直女踹掉男朋友也要投入她的怀抱。可现在变得苦闷,五官都往下走,硬要泡在苦水里,仿佛苦水是她的热水澡。

“我们本来都计划到结婚,我从没这样。”她继续抱怨,“为什么认真换来这种结果呀?”

我实在太饿,抓起餐前面包啃,“爱情又不是做试卷,认真就有结果那也太爽了。”

“那就不要恋爱了,反正也没结果。”她把翻了一半的菜单又合上,顶着深沉的帅脸摆出MV才会有的表情。我暗付不好,今天怕是吃不到饭了。

“那你觉得什么是恋爱的结果?结婚,生子,同床异梦,七年之痒,还是生同寝死同穴?这些东西连普通男女关系都难以保证,别说你选同性恋还硬要什么东西保驾护航。”我选个直接但血淋淋的方式开解她,显然我不适合做心理医生或是在自杀热线任职,好在朋友理智尚存,和我干了几杯红酒,骂了几句粗口,也就顺利进入失恋后的自救阶段。


老实说,我也曾一味追求凡事必有结果,包括恋爱。然而撞几次南墙就会明白,哪有说得清道得明的分手理由,它可能被包装成不同形态,贴上形形色色的标签,这大概就是朋友说的恋爱的结果之一。它并不值得过度深究,最好的处理方法莫过于加入防腐剂制成标本,当遇到错的人昏头昏脑的时候,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。

评论(5)

热度(37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