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良人【《大梦一场》余本戳置顶】

做个俗人,写点俗文。
小成是我的甜蜜饯儿。

【蝴蝶过期居留】


如果说一个又纯又欲的女星,我选田原。

她不曾大红大紫,知道她还在初中时,她在一个叫“跳房子”的乐队,唱怪怪的英文歌,穿插独白,咬字软糯。她还写小说,取名很可爱——《斑马森林》,写穿内裤都很讲究的兔子,写燃烧的美人鱼。她的脑子里充满天真趣味的幻想,以梦为笔。

真正喜欢她源自《蝴蝶》,和何超仪主演的女同电影。

故事线是交叉的,主人公叫蝶(何超仪),已婚,有一个小女儿,在中学教语文。开篇就不断回闪胶片拍摄的画面,两个中学女生,个子高的短发,牵着另一个笑起来露出虎牙的,她们出现在不同的场景,校园、草坪、树下、雨中、小小的厨房。


老实说,没有耐心很难看下去,故意做旧的放映机视角,跳脱于主剧情之外,看到后来才明白那是蝶的回忆。可又不得不感叹电影的剪辑,两条线是密切相关的,缺一不可。


她在超市里遇到小叶(田原)。梳着两支辫子的年轻女孩坐在货架旁,不管不顾地撕开包装,往口里送饼干。店员上前呵斥,女孩的目光与蝶相对,无辜,带点狡黠。蝶当然去救她,为什么不呢。“这是我阿妹,我会帮她付钱。”

小叶就这么被她带走了。看到这里总以为是俗套的“美救美”的故事。下一秒我就知道自己错了,小叶真是个追女仔的高手,超市的偶遇,包括之后所有的进进退退,都在她掌控之中。排除一见钟情的成份,任谁都会被这个古灵精怪的女孩吸引。


她和蝶的开场白非常简单:我叫小叶,是个无业游民,养了两只狗,很害怕我自己跑出来,它们没饭吃。

明明颠沛流离,寄人篱下,收入微薄,孤身在香港讨生活,有许多甘苦谈可以分享。她只拣琐碎的、有趣的来说,也不过多探寻蝶的背景,维持着彼此的好奇。


田原和小叶这个角色互相成全,《蝴蝶》是她的电影处|女作,谈演技是不公平的。田原在镜头前的表现极为“野生”,几乎所有感受都以最直接的方式表达出来,给电影带来更高的可看度,不矫饰,不做作。


何超仪除却她声名鹊起的父亲,本身也是一个好演员。彼时她已经参演过许多电影,经验老道。与新人搭戏最忌讳自顾自炫技,然而她与田原彼此衬托,实打实地让观众感受到她们之间的龃龉、试探、相爱、冲破禁忌。这并非向下兼容,好的作品是由所有参与者共同建立,才得以完美呈现。


《蝴蝶》的构架不算高明,可依然有许多忠实的观众在十几年后交口称赞。它的厉害之处在于坦诚,每个角色都有故事,都有自己的立场。比如蝶班上的两个女生恋爱被父母发现逼得自杀;蝶的母亲美丽而脆弱,因为丈夫的风流韵事耽搁半生,直到老了突然宣布离婚;小叶与“包养”她的Rosa,盲目的付出,殷切期望渺茫的回音;年少的蝶与她的初恋,情|欲的启蒙,到最后因世俗压迫而分离。导演麦婉欣并未强制塞给观众任何预设,她像一个藏在画面后的叙述者,婉婉道来,摊开卷轴。


蝶的初恋提出一个宿命论,所有人事物皆是“写好的”,好似老天早有预谋。而主线剧情里两个主角所做的事皆在对抗汹涌而来的命运,她们的感情在诸多俗世眼光中是不伦的,试想已婚少妇出轨,对象还是女性,随便撰写都是八卦杂志的素材。能将这样的剧情合理化,《蝴蝶》做到了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电影的构图非常艺术,配乐也恰到好处,推荐一首At 17的《The best is yet to come》,林一峰的词充满意象:

“永远有一个吻未尝

  有些烛光未燃亮

  若爱太苦要落糖

  吉他断线亦无恙”


正应了主题,最好的,尚未来临。

评论(16)

热度(42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