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良人【《大梦一场》余本戳置顶】

做个俗人,写点俗文。
小成是我的甜蜜饯儿。

【替身游戏】(博君一肖)


*背景90年代末

*包养一个小偷的故事(bushi



肖战第一次见到王一博时,他正在撬隔壁的门。

应该是初犯,手法很不娴熟,缩在门前拿个曲别针,捅鼓了半天都没动静。

“喂。”

王一博本来就紧张,听到声音浑身一颤竟跌坐在地上。

肖战暗自好笑,倚在楼梯口歪头看着他。

“别报警。”王一博举起双手,眼睛因为害怕瞪得溜圆。

像个楚楚可怜的小动物。

肖战走上前,弯下腰乎撸一把他的头发,扯起他的校服打量,白色短袖脏兮兮的,王一博往后缩了缩,被肖战扳着肩又拽回来。

“三中的?好学校啊。”

王一博瞪着他,不说话。

“不想让老师家长知道吧?”肖战眯眯眼睛,蹲下来。

“你想干嘛。”王一博挺直腰杆,深吸一口气直视他。

肖战被这副表情逗乐了,面前的少年虽然带着点婴儿肥,五官却干净凛冽,搁在人堆里足够显眼,简单形容,就是“英俊”。

“找刺激?还是缺钱?”肖战问他。

王一博揉揉鼻子,有点尴尬得别过脸,“钱。”

言简意赅。

肖战掏出钱包,数了几张一百的票子塞在他怀里,扬扬下巴,“来我家吧。”

王一博下意识地点一下头,这笔钱够他两个月的花销了。

紧接着又摇摇头,把钱推回去,警惕地问:“你到底想干嘛?”

“聊聊天。”脚蹲麻了,肖战站起身,跺了跺。

真要有什么,这么瘦应该打得过。

王一博心想。


【给你】

你站在操场的橡胶跑道上,还是穿着白到有点透明的半袖校服,底下是发白的牛仔裤,裤脚磨得起了毛边儿,一双帆布鞋倒是白白净净。

印象中的你是不爱笑的,在梦里却十分真切地看到你浅浅的酒窝,细细绒绒的汗毛,鼻梁上因笑而皱起的小褶。阳光和煦,你冲我招招手,眉眼弯弯,露出虎牙。

梦很快就醒了。



肖战还真的只是和他聊天。

多数时候他说,王一博听着。

他发现肖战很喜欢说高中时候的事。

王一博高二,肖战长他六岁,大四快毕业,已经和朋友一起开了个工作室,收入可观。

家里大大小小摆了许多奖状奖杯,按道理说他是个很积极向前看的人。

却莫名喜欢怀旧。

好在说的话题离王一博也不算太远,挥汗如雨的操场,下午昏昏欲睡的课堂,做不完的卷子,课桌里塞着的漫画,小卖铺里冰冰凉的汽水,烦人的拖堂,女生递来的情书。

王一博都经历过,也正在经历着。

渐渐地,能插几句话,也聊自己,爸妈离婚,跟着老爸过,他整天酗酒,靠老本过日子,很拮据,也不大管王一博。

“你妈呢?”

“再婚了呗,偶尔给钱能见一面,都被我爸买酒了。”

王一博烦躁地挠挠头,“不说他们了。”

肖战抬手看看表,又掏出几百塞给他,“不早了,回去吧。”

王一博悉数收进包里,临出门前扭头问:“我这算被你包了吗?”

肖战拧起眉,“你这都跟谁学的。”


【给你】

那个夏天正赶上茉莉清茶疯狂广告,大街小巷都贴满了一个站在花田里仰头喝饮料的女生。

下午去上学的路上,我拐进小卖铺准备买一瓶尝尝,你刚好抱着篮球跑进来,头发汗津津的,越过我从冰柜里拿一瓶,突突地冒着冷气。

我站在门口犹豫了一会儿,你突然递过来一瓶常温的。

我没接,愣愣地看着你。

你有点不好意思,僵硬地说:“常温比冷的便宜。”

留下无厘头的一句话,你跳下台阶跑了。


王一博很快发现肖战的取向有问题。

他既不女性化,也没烟视媚行,就是一张脸太惹眼,每个人都偷偷地注意他,男的多一些。

碰上好看的,肖战也会回看过去,意味深长地笑笑。

“你是gay吗?”王一博直接问了。

肖战也很坦白,“是啊。”

“男的怎么做啊?”王一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,饶有兴趣。

“口啊,手啊。”肖战努努嘴,又圈着手指晃晃。

“你看我有感觉吗。”

王一博靠近他。

“神经。”

他似乎看到肖战脸红了。


【给你】

你在窗前突然出现。

如果不是你,简直就像鬼片一样突兀。

借着台灯单薄的白光,我看到你年少的脸。

你俯身,贴近一些,隔着玻璃,你的刘海长了,鬓角也斜斜的飞着。你还是那件校服,和记忆里如出一辙。

我亦凑近,在浓浓的夜里,与你对视。

这是你离开后,第二次梦到你。


自从知道肖战是gay,王一博总有意无意地撩逗他。

比如在他给自己讲题时专注地盯着他而不是卷子,比如故意喝他喝过的水,比如和他一起看同性的电影,比如在他洗澡时隔着门和他说话,比如半真半假地说,别给我钱了,我们谈恋爱吧。

被肖战丢来的抱枕正中面额,消停了。

王一博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,堂堂一个直男,顶多是好奇。

但还是在注意到肖战手腕内侧纹身的时候,心里咯噔了一下。

肖战一般都带着手表,宽表带遮得严严实实,那天洗了澡穿着浴衣才露出来,王一博盯了好一会儿。

那个纹身是二次纹的,原本的图案应该不小,盖一层水墨风格的莲花才勉强遮住。

“纹的什么啊?”

“莲花。”肖战没抬头,继续看新闻。

“原来呢?”

肖战皱眉,“你话怎么那么多。”

王一博撇撇嘴,没再追问,只觉得手腕上的皮肤那么薄,一定很疼。


【给你】

你的名字曾在我的手腕上结痂,依着脉搏最活络的地方,纳入膏肓。

但我决意除掉它时,纹身师费了老大力气,如何遮盖都看得出痕迹,多么让人沮丧啊。

你的名字变成了探头探脑的疤。


到了高三,王一博和家里打过招呼,说有个老师免费补课还好心收留,他爸乐得清闲,嘱咐几句也没多问。

敲开肖战家门的时候,他拎着一只大包,委屈巴巴地说:“我爸不要我了。”

这个表情他对着镜子练了好几遍。

肖战狐疑地打量他,看不出一点破绽,叹口气侧开身,让他进来了。

“我能和你睡吗?”

“不行。”

“沙发窄。”

“有客房。”

“又小又潮。”

“你到底还住不住了?”

见肖战真的发火,王一博立刻识趣地钻进客房,掩上门。

晚上睡到一半,王一博抱着枕头被子跑到主卧,用上之前练过的表情,“我怕黑。”

肖战挥手赶他,“开夜灯。”

王一博直接躺上去,反正那么大一张床管够,索性抱住肖战耍赖,“有本事你就把我扔出去。”

肖战失笑,又挣扎了一下,最后还是帮他把被子掖好,就这么被抱着别别扭扭地睡了。


【给你】

最后一次在学校里看到你,是在放学的时候,高中三个年级的人乌泱泱地往外涌,挤在了二楼的过道里迟迟下不去。朋友戳戳我说:“那个谁好像一直在看你。”我只当是玩笑话,两个爷们有什么好看的。

还是忍不住扭头看了回去。

正对上你的眼神,穿越人群,直直地射向我。像一道犀利的闪电,却柔和得让人沦陷。

那是我从未见过的眼神。

我慌张地转过头,随着人流继续向下。

第二天,就传来你出国的消息。

见不得光的初恋,还未开始便戛然而止。



吃晚饭时,王一博又心血来潮地发问:

“你怎么弯的?”

“自弯。”肖战没好气地敲敲碗,“快吃饭。”

“啥叫自弯?”王一博穷追不舍。

“就有一天看《春光乍泄》,前前后后重复了三遍,觉得和男生在一起也不错。”肖战耐着性子解释。

“就这么简单?”

“嗯,就这么简单。”

王一博探过身在他唇上啄一下,肖战愣住了。

他摸摸嘴角,好不容易抑制住如雷的心跳,“是挺简单。”


【给你】

遇到你之前,我从没想过会喜欢上男生。

确切说,也没喜欢过女生。

你是真正意义上的初恋,虽然期间和你说过的话加起来也不过几句,我们不同班,加上你每天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,真不知该怎么跟打开话匣子。

从小就是好孩子类型,循规蹈矩,所做一切都符合大众的期待,像一个标签死死贴在身上。

喜欢你,是唯一离经叛道的事。

可我还是怂,硬生生把自己掰弯,却也只敢暗恋你。

直到大一,在朋友圈看到老同学发布给你筹款救助的信息。

大部分人唏嘘,和肖战并列的另一个校草得癌了,看来国外的月亮并没有比较圆,如此云云。

我偷偷寄了钱,结果还是逃不过你离世的命运。

出殡那天,很多同学都去了,我没有。

找了家店,让师傅在手腕内侧纹你名字的首字母,他提醒,这个地方疼。

我坚持,然后在纹身枪的嘶鸣里落泪。

明明提醒过的,唉。


“你交过几个男朋友?”

最近王一博的问题总是特别多。

“与你无关。”一提起这些,肖战就挺抵触的,反而让王一博更好奇。

“那你能和我好吗?”

“你才多大啊。”

“反正你也不给我钱了,我们就算同居。”

肖战被气笑了,“包吃包住抵了,小朋友。”他捏王一博的脸颊,鼓鼓囊囊的特别有手感。

王一博打掉他的手,暴躁地说:“别老拿我当小孩!”

“你可不就是小孩。”

“我要当你男朋友。”

王一博倔强地盯着他,又扑上去要亲。

上次一吻食髓知味,王一博从来没这么想亲过一个人。

肖战向后躲,空出来手推他,推推搡搡几个回合,他攥住王一博的手腕,一字一句地说:“你听好,我没交过男朋友,唯一喜欢的人已经不在了,我花钱让你陪我,因为你有点像他。”

王一博花了几分钟消化这席话,瘫坐回椅子,眼神一下空了。

他咧咧嘴,骂了一句“操”。

眼泪跟着滴下来。


【给你】

最近一次梦到你,是在上个月。

你在起了雾的小径上慢慢地走,我跟在你身后,步调一致。

我知道你要离开。

游戏一般,我踏着你的足迹,把脚印盖上去,像是你没来过。走了好久,我却乐此不疲。能闻到你淡淡的香味,你穿着那件不合身的校服,下身是破洞牛仔裤,后颈上的汗毛微微翘着。

是我熟悉的模样。

终于我停了下来,看着你消失在迷雾里。

“再见。”我轻轻说。


再见王一博,已经是高考后了。

他骑着辆摩托,风风火火,后面坐了个长腿姑娘。

肖战下班就在他每天必经的小卖铺门口坐着,汽水冰棍儿没停过,偶尔也给附近的流浪狗买点火腿肠。

一来二去,和老板都混熟了,可王一博每次路过他还是目不斜视。

终于在暑假快过完的时候,王一博抢过肖战手里的冰棍儿,嗦了一口。

“小女朋友呢?”肖战问。

“那他妈是我妹。”

“啧,几天不见怎么满嘴粗话。”肖战拍了他一把。

“你管我。”王一博拉过塑料椅子,坐在他对面翘着二郎腿继续咬冰棍儿。

“还生气吗?”

“没。”

“还想当我男朋友吗?”

“不想。”

肖战的脸色黯下去,又自嘲地笑笑,“也对,话都说成那样了,轮谁也不乐意。”

“你还想他吗?”王一博抛出见面后的第一个问题。

“其实遇到你以后就渐渐走出来了,但总觉得要给自己一个交代。”肖战挠挠鼻尖,“不该那么快喜欢上第二个人,对吧?”

王一博哼一声,叼着带颜色的木棒不看他。

“你追我。”

“啊?”

这回轮到肖战惊讶了。

“你追我,看我答不答应。”

王一博慢悠悠回过头,捏起肖战的下巴,迅速亲一下。

“追我的第一步,搞个情侣纹身。”

肖战噗嗤笑了,“幼不幼稚啊你。”

“谁说不是呢……

王一博伸伸懒腰,目光悠长地投过来,像每一次看向他那样。

就再也没移开过。

评论(28)

热度(382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